close

 摘錄自國語日報

親愛小天使:

  今天,老師在聯絡簿上寫下我在班上開同學玩笑的事。只是覺得好玩,拿小均的筆來傳而已,沒想到因為這樣被媽媽臭罵一頓。我以為媽媽是因為我愛開玩笑才罵我,沒想到媽媽說這樣是霸凌的行為。她說的是新聞上講的那種霸凌嗎?有這麼嚴重嗎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解的浩浩

親愛的浩浩:

  原本認為傳同學的筆玩只是一件有趣的事,不過開個玩笑罷了!沒想到竟被說成嚴重的霸凌行為,這種說法好像下了你一大跳,浩浩是不是在想,做的事情有那麼壞嗎?但是,如果浩浩持續順著自己的玩心做這些事,你猜會有什麼結果?除了讓同學不舒服外,也讓自己失去學習人與人相互尊重的機會,這樣的確可能把自己變成霸凌同學的人喔!

  不是只有踢打同學是霸凌,任意拿別人的東西ˋ取綽號ˋ嘲笑他人ˋ惡意排擠同學等,這些讓他人身體或心理受傷的行為,都是可以視為霸凌。

  小天使猜想媽媽會這麼說,是希望你思考這件事情的嚴重性,並非認定你就是這樣的人。為了不讓自己成為霸凌同學的人,請浩浩想想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,以及因該要怎麼做才能得到彼此都滿意的結果。這樣,浩浩就已經學習到關心自己的情緒,也尊重到他人的心情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天使敬上

想一想,為什麼他會傳同學的筆玩,除了無聊還有其他的原因嗎?

1.看不慣小均的某些行為,藉機給他點顏色瞧瞧。

2.覺得帶頭做這樣的事,在班上會被當成老大。

3.這樣做,可以吸引班上同學的注意。

4.班上常有這樣的氣氛,自己覺得也要這樣做才會有參與感。

5.別人曾經對我這麼做,所以我覺得也可以這樣對待別人。

6.擔心同學覺得我好欺負,為了不讓同學這麼想,所以找個溫和的人來開玩笑。

  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看完記得按推+記得留言喔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寧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